Skip to content

《回应褚同学的发酸》(转贴)

April 16, 2009
张雯
 
其实个人的伤心怀古外人真不应该指手画脚,不过为了体现个人表面深情的优越感而将念旧的本人塑造成凉薄形象,让较真的我实在压不住火。不过这个也是几件事情积累的,听我一一道来。
 
首先上班的人都知道,周一永远是最忙的一天,加上最近在经济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那天突然天上掉下个大馅饼般的来了个案子,抱歉我没能体谅您老人家脆弱的心情,立刻抛下工作换上亲切的面孔温柔的配合您的触景伤情。BTW,我也找了半天才找到那个雕刻时光,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当年那家你弹过钢琴的咖啡屋,后来很少喝到那么好的伯爵茶。
 
接下来就是参加那个让我诚惶诚恐的文化人聚会,打从泡泡嫁了一自由撰稿人后,我就深刻体会到我与那个圈子的距离没有缩短的一天,只能越拉越远。整晚上酒桌上弥漫的文化优越感让我反复想起台湾一档综艺节目《王牌大贱谍》里的一个场景,其他艺人吹捧揶揄外形好似黑社会讨债的赵正平先生的时候,他都会一本正经的作揖“文人相轻啦文人相轻啦”。扯到一些敏感问题时,那些愤青的表现又出来了。我想,同情只不过是优越感的另一种体现,又有几位真正的设身处地身份互换的替那些人考虑呢,如同身着皮裘的太太看着门外衣不附体的乞丐轻轻的叹一句“哟,天真冷啊,要冻死人才甘心啊”。空谈误国,踏踏实实过小日子的人总会处处受着委屈,也没见谁哭天抹泪的要死要活的,世界从来就是不公平的,大部分人也就这么生活下去了,谁又有资格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什么呢,喜欢谁不喜欢谁都不是人境界高低的标准,朝鲜人民如何生存也不是我们应该操心的问题。可有人感恩过,经济这么不景气,大家还有钱吃喝在那里高谈阔论;言论如所讲不自由,大家还能在这里聚众骂街骂ZF。生活对我们这么宽容,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周遭宽容一点呢。感慨还好做了市侩的商务工作,大家平日埋头勤勤恳恳工作,回家关起门来照样也能喝茶看书听音乐享受生活,好歹都创造社会剩余价值,站在鸟巢面前,不会联想到ZFxxx,而是这也有我一份微不足道贡献的小小虚荣满足感。所以回家躺在床上,第一感谢命运没让我走向文艺青年的自毁道路,第二感谢褚同学让我蹭饭才能喝到今年新下的雀舌,生活真美好。
 
最后要重申的就是,让你去看看北京的轨道交通和绿化建设是让您老人家从深宅大院里挪步出来深入群众体恤一下我们平头老百姓受到小小实惠后的沾沾自喜。你的纠结让我联想起最近看的一部偶像剧里的台词,女主角的前男友离开六年周游世界成为世界著名摄影师后回来,感慨物事人非,被人呛声:“我很怀疑你的用心感受有多深刻,你拍出来的照片可以温暖很多人,可却让喜欢你的人哭泣,你可以关怀很多人,可是最需要被你关怀的那个人却被你留下了。对于你拍出来的东西能够有多感动人心,我很怀疑,因为你根本不能够体会,那个被你留下来的人那种孤单、那种寂寞的心情。”当然北京不会为你孤单寂寞,但在我看来你的失落乡愁纯属自作自受。
 
我喜欢北京,理由随随便便可以找出一堆。北京缺点很多,随便一列也是一长条。我只知道,每当有朋友劝说哪里哪里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或是哪里哪里更适合生活,感慨一下还是留在北京;每当我外出旅行或者出长差下飞机坐进出租车看着高速两旁大树迅速向后退去,心里充满了回家的喜悦。北京于我如同糟糠,于你不过是情人,区别在于糟糠无论多少缺点我也不曾离弃,情人不过稍有变化你便觉疏离。
 
所以我还是要再说一遍,明明是你抛下了北京,北京为何要等你,活该难受的是你,用你最爱说的原话就是“我未曾珍惜的,我不再拥有”。不过劝你好不容易回来一趟,还是多创造点新的美好回忆。
 
 

From → Uncategorized

4 Comments
  1. permalink

    北京于我如同糟糠,于你不过是情人,区别在于糟糠无论多少缺点我也不曾离弃,情人不过稍有变化你便觉疏离。

  2. Yuhui permalink

    糟糠<=2情人>0

  3. Fish permalink

    说是不应该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但张同学好像从头到尾在对文艺青年、愤青指手画脚。。。我可以理解那些不关心社会公正的人,但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总有这种人,自己不关心也就罢了,却要愤恨别人关心,统统把关心的人打成矫情、做作、空谈。。。怎么才算不空谈呢?把头埋到沙里假装没这些事?辞了工作也去当民工以获得谈论民工的资格?。。。再说北京怎么就糟糠呢?全中国13亿人,只有1千万有资格糟这个糠,全中国人的税收来堆这个糟糠,她当然舍不得这个糟糠了,别人打破头还糟不了这糠呢。。。

  4. Viola permalink

    张小同学不是在北京长大的吧。就像我,纽约再怎么变我也能与时俱进沾沾自喜。我想这就是故乡和家的区别。

Leave a comment